Ac天烨

LOFTER同人写手

【EXO】清州狐(上)(短篇/cp先留个悬念)

三月,清州花开正盛。
小城上了年纪,也保留着许多上了年纪的建筑。据巷口的老太爷说,清州,在唐宋之时也算一方富饶之地,毕竟靠着隋炀帝凿通的运河,水路便利。现在便不行了,水路,特别是河运,几乎是销声匿迹的存在。
清州人保守,也知道外头那些个大城市,却没几人愿意出去,一是清州位于丘陵纵横之处,而是祖宗传下来的规矩,只要有,每代必要留下一名守家之人。
计划生育没怎么搞,却也不见清州有多多少人出来。老太爷又说,有只狐妖啊,他守着清州,不让清州失了平衡,所以有些人想生也生不出。
狐妖啊,我听老太爷说过几次,便感叹几次,谁不会对那种神秘而美丽的生物感兴趣呢?再然后,我转身慢悠悠地晃进巷子里,数到第八扇门,就是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地方。近年多了许多旅游的外地人,都说,清州巷子深呐。
深,不错。而且曲曲折折,时宽时窄,没个定数。我向更深处走过几次,总也走不到个头,明明大家都说清州小,清州小,然而却有着如此长的巷子。
后来母亲告诉我,成年了才走的出去,走的到尽头,没到十八岁之前,不许再往更深出走了,你晓得了?
大概母亲知道我听话,还有些木讷,因此语气也不强硬。
我便真的没有再去,尽管,还是会在家门前停留许久,去看那个似乎终年雾气弥漫的巷子深处。
有人在等我。就在巷子深处。
我时常会有这个感觉。

不过今天,是我十八岁的生日。院子里摆不下太多圆桌,就索性连着大红棚子一起搬到了巷口,老太爷还是坐在那个很老很旧,一晃就吱呀叫的安乐椅上看巷子深处。我之前问过他到底看什么,他不理我,而且只有在这时不理我,几次下来我就得出规律,不再问他这话了。
今天很奇怪,我半开玩笑地问他这事儿时,老太爷转头看我,眼中竟带着浑浊的泪,他张嘴欲说些什么——我能感受到他有很多话想一股脑儿倾诉出来,但最终,他说:“他在等你。”
谁?谁在等我?
这样突兀的回答让我有些愣住了,一时呆立在那儿,知道父亲唤我的名我才忙转身回去,也忘了和老太爷打声招呼。
再要转头看老太爷时,竟已无人。只留一张安乐椅在风中慢晃。
我晃晃脑袋,随着父亲坐到最靠近棚子前面的桌上,父亲站起来说几句暖场话,而我也紧随其后,好歹照着母亲给我的小稿子干巴巴地念完了上面的话,自己听得都有点难受。
好在大伙也不算很在意这个,再待父亲举酒先干一杯,有将家中上好的珍藏祭祀了狐妖,酒席也就开始了。
小城里弄红事白事,都会有专门做这行的表演人,就是你吃着酒席,他在棚子最前面唱唱歌跳跳舞什么的。价格不高,要是唱的好,还干这行做什么?
但今天就不太对,不知道谁能请的动梨园里的红爷。
清州与世隔绝,传统文化也就流传得下来,大人小孩都爱看戏,自然戏院里的头牌很受欢迎。红爷嘛,就是清州最大戏院里的头牌,但有身份有背景,招惹过他的人不在少数,敢第二次上门的那是一个没有。所以大家才开始唤她红爷这个称号,之前那都是二月红二月红的叫的欢快。
有人说红爷像狐狸。明明狐狸都是狭长的丹凤眼,而他是适合用来笑的下垂眼嘛。那人又说,红爷总是在笑,像狐狸一样的笑颜。
我看着即将表演的红爷,思绪渐渐回来。
他面向我们,上了戏妆的脸上,嘴角微微上扬,眼神清澈而悠远。
——————
“三月里,清州柳,扶墙几枝生又落……”
“空守候,满觞酌,悲凄了了苍天漠……”
——————
PS.先发一半= ̄ω ̄=短篇,也许大家可以猜一下是什么cp

评论(1)

热度(12)